生态大投入 怎样防烟尘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关闭

    6月中旬,记者随三晋环保行一行到朔州采访,看到该市花大力气打造“生态大公园”成效显著,同时也经历了一场风雨考验

生态建设 如火如荼

    因煤电而生的朔州市,居内外长城之间,毛乌素沙漠前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京津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市围绕“生态大公园”的战略构想,以生态环境美、城乡面貌新、人民生活好的美丽朔州为目标,展开了一幅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他们坚持“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步”的原则,以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首都水资源生态保护项目、退耕还林巩固项目、雁门关生态畜牧基地建设等国家重点项目为依托,与城镇生态治理相结合,由政府主导投入,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制定了“绿化两条带,治理两大区”的总体规划。

    “两条带”工程规划是指西山防风固沙水源涵养综合治理带和南山生态保护及植被恢复治理带,其中,前者横跨朔城区、平鲁区、山阴县、怀仁县四个区县的西部山坡、丘陵地带;后者涉及朔城区、山阴县、应县三个区县的南部山区地带。“两大区”工程规划是指西北部水土保持生态防护林建设区和中部平原农田水利防护林区,分别分布在平鲁区、右玉县两个区县以及朔城区、山阴县、怀仁县、应县四个区县的平川地带。通过实施“绿化两条带,治理两大区”工程,朔州市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该市还以每年33万亩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截至目前,全市造林面积达到530余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3.2%,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82%

    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日平介绍,“两条带”工程是朔州生态立市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市、区两级着力推进绿色朔州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

风雨袭来 沙尘漫天

     记者613日在朔州采访,驱车参观了西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工程位于朔州市区西部桑干河上游,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0公里,规划治理面积40万亩,概算投资10亿元。工程实施前,这里荒山秃岭,沙田薄地,常年风沙不断,林草覆盖率仅有11.5%2007年开始建设,到2016年实施了8期工程,栽植各种乔灌木2800多万株,建成柏油、水泥林荫道路180多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58%。一座以人文景观相结合、花草树木相配置、亭台雕塑相点缀、休闲娱乐相统一的城郊森林公园初具规模。

    行驶途中,绿树葱翠,凉风习习,一行人纷纷感叹“朔州生态建设真好。”岂料,采访结束回城时,遇到了大风,目之所及,尘沙遮天蔽日,不远处高楼隐隐约约。眼前一幕让人想到了《碟中谍4》中,迪拜瞬间刮起的沙尘暴让近在眼前的人看不清面目。记者当时遇到的情况也是如此。同行的朔州市人大城环工委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极端天气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其实平时还是蓝天占了大多数。

    第二天,记者到神华国能神头第二发电厂采访。厂区面积大,设施壮观,一排排电网如变形金刚般高高耸立,几座直径20多米的脱硫塔依次排列,让人感叹人力与智慧的伟大。电厂为了使污染物达标排放,先后花上亿元进行了烟气脱硫、脱硝和电除尘器改造,据说效果非常明显。

    甫到厂区,天空就下起了毛毛雨。一行人紧张采访时,突然天降大雨,雨势又急又猛,同行的不少人衣衫尽湿。大雨下了十几分钟,雨停后,大家发现身上不仅淋湿了,还落了不少灰。山西晚报记者、省人大城环工委工作人员的黑裤子都变成了“花裤子”,灰色斑点这儿一点,那儿一片。众人纷纷疑惑,这些灰尘是从哪儿飘来的。询问同行的省环保厅专家,得知这些浸湿的灰尘都是电厂产生的粉煤灰。

    朔州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很尴尬,昨天一阵大风,尘土飞扬,遮天蔽日;今天一场大雨,灰尘俱下,衣衫尽染。他们再次解释,这样的极端天气真的少之又少。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废物。如果不是一场急雨,随着雨水落下,平时肉眼很难发现:空气中原来游荡着这么多粉煤灰。

环境治理 前路漫漫

    途中遇到这些情况,让省环保厅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新力感慨不已。他说,身处环保一线,经常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花费了无数力气,投入了巨额治理生态环境,为什么一场大风、一阵急雨就能让这些成绩都归零。不管这样的事是不是小概率,都说明当前环境治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难性。

    省环境规划设计院大气室主任罗锦洪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工作,且各类新的大气污染问题会不断出现,如近年来出现的雾霾天气、臭氧超标等,都是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我们需要以正确的态度去认识和看待。

    他说,近年来全省及朔州市在大气污染方面围绕“控煤、治污、降尘、管车”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较好的成果。但从三晋环保行时市区出现大面积扬尘的现象可以看出,目前我们在扬尘治理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工作还不扎实。如城市建设中大面积施工的工地,特别是一些无人管理的工地,扬尘治理措施并未得到真正落实,所以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情况,这些平时看上去无关紧要的事情,就会成为一场大气污染事件的来源。

    罗锦洪说,国外内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说明,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必须实施精细化管理,如朔州这个扬尘问题也是政府在扬尘治理中未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说扬尘治理还是流于表面,没有真正去落实。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实现大气污染排放源的精细化管理。

   来源  山西日报  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