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换新貌 垃圾堆成游园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关闭

 

老城区换新貌  垃圾堆成游园 

太原市尖草坪区政府筹集2300万余元专项资金整治二电厂周边环境

    与新城区南城相比,提起太原市的老城区北城,人们总是想到“老、旧、脏、乱”等字眼。尤其是位于尖草坪区的二电厂附近,周边区域环境脏、乱、差和粉尘污染严重一直是太原环境的痼疾。

    今年的“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来到尖草坪区,却发现这里的环境大变样。在新兰路、权新线、西留路等地方私搭乱建的建筑物被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色;原来尘土飞扬的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让人感受到了这里环境的变化。

    “以前二电厂周边区域分布有第二热电厂、江阳化工厂、兴安化工厂等大型工业企业。多年来周边伴生出煤炭、化工、建材、制造等众多中小企业,基础设施落后,城乡交错、地企交织,区域内的道路因长年拉料的大车行驶导致路面损坏、年久失修,直接导致区域内粉尘污染严重,路人经过这里都要掩住口鼻,可见环境恶劣。”尖草坪区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二电厂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是太原市政府确定的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的一项重点工程。该工程以驻地大型国企及其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整治道路、净化空气、绿化环境为目标,全力改善老旧企业周边区域环境脏、乱、差和粉尘污染严重的现象。

    今年年初,尖草坪区政府在细致研究、科学决策、周密安排的基础上确定了二电厂周边环境整治第一阶段工程范围:北起西留路,南至新兰路,东起权新线,西至二电厂南门,筹集2300万余元专项资金,从3月起,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第一阶段工程已完工。

    “我们把以前运煤车运煤改为火车封闭运煤,煤炭直接进入二电厂区,现在这里大车少了很多。减少污染源,这是治本之策。”尖草坪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区拆除了新兰路和权新线之间的老旧建筑1.5万平方米,将其改造成小游园明园;对附近破损道路实施了硬化改造,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并进行了美化绿化;对附近的3万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整理绿化用地28740平方米,种植草皮25000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近千棵。

    “有洒水车定期喷洒不起尘土,路边的棚户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厂区附近路面厚厚的煤尘和长年堵在这里的运煤车也不见了。”附近居民高兴地向记者反映。如今,经过整治的二电厂周边,成为太原市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标杆和典范,也为全面改善太原市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  山西工人报  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