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万吨煤矸石堵塞河道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关闭

    日前,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原平市采访时发现,大量的煤矸石被倾倒在河道内,给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隐患,而当地政府负责人却不以为然。山西综合广播记者宋晶报道:

    原平龙矿盘道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段家堡乡阳武河河道旁,就在厂区围墙外的河道内,记者发现大量煤矸石占满了整个河道,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副团长、省环境监察总队队长助理曲官生:

    (录音出:这是阳武河的一级支流,旁边堆存着大量的煤矸石,从长度来说大概有三到四百米,量在数万吨。录音止)

    从现场的堆放情况,曲官生判断这些煤矸石被倾倒在这里应该已经有很多年了,那么这些煤矸石是谁倒的,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人清理呢?原平市环保局局长王卫东告诉记者,这在原平市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录音出:你说这是谁倒的?当地老百姓,过去这地方有些小煤厂,选完以后没用的就弃渣,倒到这地方,我们专门给乡政府下过清理的通知,给水利局也下过清理河道的通知,为啥这么多年没有变化?现在乡政府没有财力没有实力,没力量解决。录音止)

    是没有力量去解决,还是认为根本不值得花费人力财力去解决?在现场,原平市副市长王彤面对记者的话筒说出这样一番话。

    (录音出:我们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一个是时间长了,在我们看来就不是个什么事,这也是现实,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分管环保工作的?我是分管环保的,既然你分管环保你觉的,煤矸石堆在那对环境有什么污染?煤矸石对环境的污染不能说没有,但它几乎就是个石头,扬尘这些几乎没有,堆在那主要对环境不好看。录音止)

    煤矸石堆放在河道内所带来的污染,仅限于有碍观瞻吗?它对生态环境会不会造成破坏呢?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副团长、省环境监察总队队长助理曲官生:

    (录音出:煤矸石堆存在这以后一是对水体,下雨淋溶液、浸溶液污染水体,再一个容易造成自燃,煤尘的无组织放散,所以无论对大气环境,还是水体环境都有影响。录音止)

    分管环保工作的原平市副市长对环保的漠然,让我们唏嘘不已,另外让我们欣慰的是,就在三晋环保行记者团采访后的第二天,原平市长马志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组织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同时查明倾倒煤矸石的单位正是盘道煤业公司,并责成他们五日内将河道清理完毕。 

    来源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