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县“五道五治”工作掠影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下真功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襄垣县“五道五治”工作掠影

      整个村干净到看不到一个塑料袋。沿路乱搭乱建、乱立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没有了,环卫桶在公路边整齐摆放;沿路村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随意倾倒、杂物随处堆积的现象不见了,村道干净整洁,新粉刷过的洁白的村宅外墙赏心悦目。剪纸壁画郄家烟村、神话彩绘虒亭村、时代印记强计村……绿色灵动、古色神韵、红色深省,村庄“整墙”的创新方式将道路两侧装扮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赢得当地群众以及游客纷纷点赞。这是613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襄垣县90公里沿线参观时所看到的一幕。

    “五道五治’具体来讲就是对五级道路环境的大整治。 五道即村道、乡道、县道、省道、国道,五治即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 长治全市“五道五治”开展以来,襄垣按照“治好 、治美、   治顺    治彻底,拆  、整、建、管同步推进”的要求,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和动力源泉,作为扩大县城影响力的重要工程,开展了一系列深化政治活动,成为长治地区五道五治的成功典范。

    户户有垃圾桶  村村要有保洁员

    五道五治为什么让襄垣环境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 ,村村有保洁员,有垃圾箱。户户发放两个垃圾桶,一个是放建筑垃圾,一个是放生活垃圾的。人人要保证清运费,确保垃圾不落地。城市里垃圾有专人清运,农村也要有,这是襄垣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县县长告诉大家,县财政及时拨付专项资金3000 万元,用于“五道”沿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治理配套,保证“五道五治”高效运转。

  同时,为确保“治美、治彻底”,襄垣县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参照城市卫生管理办法,按照每300人设置1名环卫员的标准,村村设立环卫员,每人每月发放固定工资300元;每村固定一处垃圾填埋场,每户配发2个垃圾桶,每个农村人口每年发放垃圾清运费15元;以上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乡镇成立不少于5人的环卫队,加强对各村及农村道路周边的卫生督查、经费考核拨付;国省道每2公里配置1个垃圾箱、县乡道每3公里配备1个垃圾箱,由环卫中心定时清运,保证了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出村、垃圾不污路。

    据统计,五道五治以来,襄垣县拆除违章建筑784222173 平方米,粉刷村庄墙体200多万平方米,补植补种林木20 万余株,清理乱堆乱放2万多吨,整修排水渠600多公里,整修河道100公里。

    注入文化元素

    “五道五治开展以来,去县城的大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人也认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了,每天自觉把自家门前的路打扫干净,村里的环境好多了。”几位村民围

着健身器一边擦拭一边告诉记者团的各位记者,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剪纸壁画郄家烟村、神话彩绘虒亭村、时代印记强计村……绿色灵动、古色神韵、红色深省,村庄“整墙”的创新方式将道路两侧装扮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赢得当地群众以及游客纷纷点赞。襄垣的建设另有章法,据了解,该县五道五治的规划理念是本着“依山建山庄、傍水建水乡、路路有特色、村村可观光“的规划理念所开展的。同时,将文化元素植入其中,以培养公民健康生活习惯和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深入挖掘襄垣千年古县特有的建文化底蕴,设计制作文化墙5000余平方米,利用闲墙空壁、公路挡墙,以油画、国画、3D画和艺术涂鸦等形式,打造内容丰富、赏心悦目的文化长廊,推进了县城中心集镇、自然村落的美化设和品位提升。

     此外,东湖提档升级,文王大道通连四方,富垣大道贯通园区,朝阳大街拓宽框架……县城建设精雕细琢,县城管理精益求精。(襄垣段)两侧安装了波形钢护栏,规划建设了两个占地150亩的国道服务区,引导车辆进场停靠、商户集中经营,为彻底治理国道乱停乱放、占道经营 208国道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阎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