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廊,长子全新城市“大动脉”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洁净有序。地上,没有了蜘蛛网式的线缆,马路也不用“开膛破肚”。一个地下管廊,让城市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616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来到长治市的长子县,位于丹朱大街的地下管廊给记者展现了全新的城市“大动脉”。

    丹朱大街是长子县新开通的一个大街,在这条大街上你看不到一条架设在半空中的电线电缆,原来所有的管线都被安置在地下高3.8米的综合管廊内。

    地下管廊是什么?就是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处工程管线集于一体的地下隧道空间。

    从丹朱大街的地下管廊入口顺楼梯往下走,一个高3.8米、宽6.35米的管廊就像一个巨大的地下隧道看不到尽头,沿着墙壁的两侧,红色的供水管道、黑色的热力管道,以及各种电线光缆全部整齐地架设在一个个钢架上。长子县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张佳裕说,现在管廊分两个舱,一个综合舱,一个热力舱,综合舱分布七条管线,分别为市政电力电缆、弱电光缆和供水管位,并设有一条中水的预留管位,热力舱则布置两条热力管线。

    建设这样的巨大工程,其意义绝不止于“好看”。长子县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张树军说,地下管廊的建设从源头上解决了诸多城市疾病。

    地下管廊建设是个百年工程,一次性投资看起来可能大,但对后期各管线单位的运行维护是很便利的。有了地下管廊,城市从此告别“马路拉链”。以往城市地下各类管线情况复杂,一旦遇到管线维护的时候,道路就得反复开挖,既浪费财力,也影响交通出行。综合管廊的出现,管线维护便可以在地下“静悄悄”地完成。

    为了便于对管廊内的管线及照明排水等设备进行维护监管,在建设管廊的同时,还安装了现代远程控制系统,这样只要操作人员坐在监控视频前,对管廊内的各种变化,或是管线故障等情况都可以立即知晓并及时进行处理。这无疑为综合管廊加装上了“安全锁”。

    据了解,目前长子县的地下综合管廊分南北走向和东西走向各一条,总计6.1公里。相信这样的地下走廊还将继续在城市延伸,将在综合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张剑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