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昔日“龙须沟"如今大变样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本报讯(记者阎晓峰)小桥、青山、小溪……这里是吕梁市离石区七里滩沟,可是在去年,这里还是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臭气熏天的一幅景象,影响环境不说,也对附近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1025日,当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查看离石区的黑臭水体治理情况时,发现这条昔日的龙须沟如今恢复到清水潺潺的面貌。

    吕梁市住建局局长高永峰介绍说,七里滩沟属季节性干枯沟,为了改善这里的环境状况,2016年,离石区将其列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整治工程全长1208米,投资380万元。采用管道收集的办法,将沟两侧38个片区,186个院落,380多户人家的污水收集,收集量达到380/日,收集的污水全部流入滨河南路城市污水管网,最后流入污水处理厂。

    消除黑臭水体,吕梁在正在行动中…… 吕梁市区共排查出炭窑沟、七里滩沟、王家庄沟、兴南市场南关排洪渠、刘家湾沟、枣林沟、刘家庄沟和北川河一号坝至交口大桥段8条黑臭水体,总长16.665公里,投资共4.17亿元,解决污水收集量1万余吨/日。其中离石区政府负责4条、市住建局负责2条、市城管中心负责1条、市水利局负责1条。

    2016年,吕梁市区完成王家庄沟、七里滩沟2条黑臭水体整治,解决污水收集量3280/日。2017年市区计划完成炭窑沟、兴南市场南关排洪渠、刘家庄沟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计划解决污水收集量2600/日。

    据了解,现炭窑沟、兴南市场南关排洪渠2条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解决污水收集量800/日。刘家庄沟黑臭水体已开工建设,预计能解决污水收集1800量吨/日,消黑臭水体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