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把垃圾卖到全国”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有个企业的负责人曾这样说:“我们要把山西的垃圾卖向全国”。那么这个企业是怎样卖垃圾的?卖的又是什么垃圾呢?

    614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来到了位于黎城县西仵新材料工业园区的中技金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走进厂区,干净整洁的厂房里整齐堆放着各种大小不一的板材,而这些板材都是利用脱硫石膏、粉煤灰和石英沙等固体废弃物制成的。

    公司副总经理王东告诉记者,企业充分利用黎城县及周边的厂矿企业的废弃物,通过新的建筑技术,把这些固体废弃物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变成高附加值产品,既缓解了废弃物处理的环境压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处置废品的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

    这些板材不仅是废物利用,而且用其盖的房子节能降耗的作用也很明显。对此,黎城县东社安置新区内的农户们有着切身体会。程晚贤是曾因洪水受灾被转移安置到东社新区的村民,他所住的房子就是全部用这种新型板材建造而成,住在这里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冬暖夏凉,保温很好,生活更加舒适。

    这个村的住户算过一笔账,过去一个冬季,大概需要用4.5吨的原煤满足取暖需求,而现在住上这种板材盖的房子,燃煤用量小了,大概2吨就可以解决。

    王东介绍,企业采取的是新型建筑体系,其最大的优势是钢材和水泥的用量仅是传统建筑用量的50%以下。除此以外,这种板材建造的房子有更高的装配化率。企业依据不同需求设计定制部件,然后在建造地进行装配,就像拼积木一样建造房屋,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以及资源浪费,缩短了建筑周期。

    有建筑专家指出,低碳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低碳发展将成为各行各业新的目标。作为与环境息息相关的产业,建材行业不可避免地要成为“低碳环保”的先行者。

    据统计,该企业每年大概使用和消耗掉30万吨的固体废弃物。随着国家在建设领域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等相关政策的带动下,节能、低碳、智能、绿色建材的发展,将一步步担当起促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本报记者 张剑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