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环保行)垃圾山有了好“归宿”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本报讯(记者阎晓峰)一直以来,垃圾围城是各地环境治理的顽疾,治理办法单一,治理效果更是差强人意。1011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在昔阳县城郊,看到了一种将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完美融合的新途径。

    葱郁的灌木,丰茂的草地,深浅不同的绿色间,点缀着深红的枫叶,大雨过后的天空层云叠叠,空气中泛着植物的清香,这样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的奥垴山城郊公园公园,是废弃垃圾场建成,而这百亩生态园区,之前是县里的垃圾场。

    过去,这座垃圾场处理了全县的生活垃圾,有一条大约34米深的沟,堆放着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1320余年县城内的约25万方垃圾。随着垃圾场使用寿命的结束和即将废弃,如何让它有个好的归宿,变废为宝呢。

    2013年,昔阳县委、县政府将这里的环境治理作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由此,奥垴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开工。工程总投资约2400万元,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将2002年东风林场退耕还林栽植的800亩林地纳入园地;2013年,县里两个林场在这里栽植了2.5米高的油松1.5万株,占地240亩;第三就是将多年的垃圾埋掉,形成现在公园。三部分综合面积1200亩。

    完工的公园完成土方回填13万方,建有面积共2776平方米的两个停车场,以及两个广场约2450平方米。还安装了供水管道2000米,硬化公园公路2100米,铺装游园路1523米,新建公园排水渠约850米。公园植草约9万平米,栽植各类针、阔叶绿化树木5000株,山坡祥云灌木、公园色带灌木10万株。

    改造后的奥垴山,不仅消化了垃圾废物,还市民一个休闲健身的绿色环境,也真正实现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生态环境。 

    昔阳县林业局局长定海斌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结合当前的森林防火需要和公园景观配套,计划投资150余万元改建公园蓄水池,使其成为一个景观,也能够配套改善公园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