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左权的绿色撑起左权的一片蓝天”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本报讯(记者阎晓峰)    “人在城中,城在林中“,茫茫林海和雨后的清新,给三晋环保行记者团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是左权县占地6000亩的辽州森林公园。包括祝融公园、帝君公园、滨河公园等6座公园围绕县城四周。为左权净化了空气,涵养了水源,改善了生态。辽州森林公园是近年来左权大力发展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用左权的绿色撑起左权的一片蓝天”。左权县委、县政府认为,左权目前一个地方的绿化水平,不仅反映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投资环境,更反映着居住环境。本着生态立县,生态兴县的理念,近年来,左权县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县生态面貌明显改善,生态屏障建设大见成效,荣获“山西省林业生态县”称号,林木绿化率达52%,森林覆盖率达37%

    “让老百姓在优美的环境中脱贫奔小康”。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了实现造林绿化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左权县坚持“两手抓”,推进林业扶贫工作。一手抓造林合作社组建。组建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的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要求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占总数的60%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手抓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要求做到“四个保证”:保证按造林亩投资总额的45%用于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用,保证分配盈余中60%以上必须按成员劳动力交易量返还成员,保证入社贫困劳动力常年劳务天数占总工程量的80%以上,保证入社贫困人员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确保每个合作社都有工程、有收益,真正让造林绿化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之一。

    左权县副县长张雪东向记者团表示,左权县将一以贯之地把造林绿化抓下去,着力打造森林县城这一大战略,使良好生态成为左权的最大优势,真正让左权因生态而美,因生态而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