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环保行】襄垣:发现问题不姑息 雷厉风行惩违规
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关闭

 

    黄河新闻网讯 (记者刘亚男)613日,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来到长治市襄垣县。

    201612月以来,襄垣县实行的“五道五治”行动卓有成效。曾经沿路乱搭乱建、乱立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畅通的公路;曾经垃圾随意倾倒、杂物随处堆积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花草修饰的田园美景……谈到“五道五治”,村民们亦是赞不绝口,“环境好了,我们跟着也心情舒畅”。

    乡村干净整洁,县城绚丽多姿。位于襄垣县城东部的东湖主题文化公园,是缀于襄垣县的一颗明珠。东湖主题文化公园是近年襄垣县致力于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旅游亮点的标志性工程。东湖畔翠绿叠嶂、曲径通幽,湖面波光潋滟、水天一色。华灯初上的东湖,更是焕发出熠熠生辉的迷人景象,美不胜收。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团也发现一处隐匿于美好中的“瑕疵”。在襄垣县夏店镇新庄村,记者团暗访发现一家私人选矸厂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违法建设并运行。

    记者团看到,在这家选矸厂,堆存有3米多高煤矸石,附近还有选矸时排下的污水,有的工人正在洗选煤矸石,有的工人在检修机器。经认定,该厂属于典型的“散乱污”企业。当地环保部门之前已经对其进行过查封,该厂却私自违法生产。

    三晋环保行副团长、省环保厅监察总队副调研员曲官生说,现场约堆存了2万吨左右的煤矸石、中煤、煤泥等,并且无任何防渗、挡风抑尘设施,经进一步了解,该厂无相关环保手续和设施,属于违法生产,应当依法予以取缔并追究企业主责任。

 

 

 

 

    发现问题后,襄垣县以雷厉风行的速度组织公安、环保、煤炭、市场监管、供电等相关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对现场违法生产人员实施了行政拘留,在采取强制断电措施后,连夜拆除并扣押了生产设备,并依法对该厂进行了取缔。

    襄垣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该县将对非法储煤、选矸等“散乱污”企业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取缔一处,绝不让环境违法行为法外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