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天才参加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年04月07日 关闭


本网讯  4月1日至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承办的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在重庆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天才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司法部、中央军委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以及3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举办这次座谈会暨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简称《决定》)的宣传解读工作,加强对地方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提高备案审查能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沈春耀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备案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使命任务,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备案审查工作成效,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的要求和精神,加强对宪法实施的监督,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健全备案审查相关制度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上下沟通和工作协同,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贺天才分组讨论时介绍了我省备案审查工作基本情况,表示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施《决定》,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我省备案审查工作,推动我省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