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意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关闭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展现了强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和底气,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提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要求,为我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支撑综合国力竞争并赢得战略主动的根本性政治制度,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要贯彻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固根本的基础上,以党中央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指导人大工作的实践创新,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饱含殷殷嘱托,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务实重行,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人大工作中。

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更加坚定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照总书记指示,我们要把加强常委会及机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引领继续前行的步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跟县委步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依法履职的具体工作中,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心同行,与全县人民群众同心同德。

要在推进依法治县、加快高质量发展上更加务实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遵照总书记指示,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有计划地开展听取报告、专项视察和执法检查,探索运用汇集民意、调查研究、专题论证、沟通协调等工作方法,要围绕全县大局议大事、抓大事,对开发区建设、农业产业园和示范区建设、玉露香梨产业、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文物保护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每年听取审议的计划、预决算、审计等报告要突出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加强跟踪问效;要围绕省、市人大安排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国有资产管理、“八五”普法规划、乡村振兴等工作报告,努力使人大作出的决定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利于操作实施,使人大的监督工作更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

要在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上更加深化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遵照总书记指示,要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组织“星级”联络站评选,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进站履职月”活动,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反馈机制,把联络站建设成为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助推发展的平台。在代表中常态化开展“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思想教育,拓展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直接听取民意。探索建立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扩大代表知情履职渠道,帮助代表提出与全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科学可行的议案建议,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更有保障。要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工作融入学党史、办实事中,倾听群众呼声,倾力为民办事。

要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要求、提升履职能力上更加扎实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遵照总书记指示,县人大常委会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积极推进常委会及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和督促落实的能力水平。要讲好人大故事、树好人大形象,用及时准确、内涵丰富、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添新的时代注脚。要坚持县乡人大“一盘棋”思想,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协同推动监督、调研、代表等重要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全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新篇开新局的强大动力,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出新、出声、出彩。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