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关闭

近段时间以来,阳泉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联系工作实际、拿出过硬举措,创新学习形式、做好结合文章,落实学习成效、依法高效行权,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不断掀起履职学习新高潮,实现了学习活动全覆盖,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确保了学习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营造了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丰富拓展了阳泉人大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以上率下 先学一步

10月14日,阳泉市正在举办全市县乡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旭明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关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会议精神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传贯彻,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方式系统学、重点学,学早一步、学深一步,第一时间开展自学与交流学习,参训干部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开展了研讨交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第一时间推送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不断增强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岗位实践,持续深入抓好学习领会。

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观看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报道,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精神。要求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党组“核心”引领和党组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全方位、多维度、多形式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明确提出本年度学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观摩座谈会的主题就是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9日召开的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传达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抓学习、提认识、强履职,紧紧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依法高效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组织执法检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人大系统、基层工作和广大群众中落地落实。

10月22日,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出明确的学习计划,作出细致的安排部署。会后,机关第一、第二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再次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思维审视工作、以交流研讨对照落实,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阳泉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篇章的实际成效。各党小组也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纳入活动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联系实际 学用结合

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准确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紧密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四个机关”具体要求,提升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学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定力,学出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制度自信,学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行动自觉,学出服务中心工作的担当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三点三同”工作思路,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充分发挥立法的主导作用,年内制定好《阳泉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条例》《阳泉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阳泉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办法》三部地方性法规,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视察好全市政府债务情况,对接好国有资产系统开发、财政一体化、预算联网升级工作,开展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检查、反电信诈骗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调研,推进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组织好发展壮大农村人才队伍课题研究、五级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督办好供热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环保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情况、报告工作的情况,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要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精髓内涵、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挖潜力,凝聚调查研究促发展的磅礴力量,抓好阳泉人大杂志办刊工作,提高人大宣传工作质效,努力推出更多“镇版之作”和精品力作,努力打造学习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要阵地、展示人大制度优越性、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宣传窗口,为阳泉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创新方式 学深一层

市人大常委会在山西干部在线专门增设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专题学习版块,把《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下发到市人大代表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上来,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全面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全面贯彻到人大工作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把学习会议精神体现在实际成果上,如,平定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对全县新材料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社区指导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为全市人大现场观摩做好准备,他们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结合起来,与开展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各自工作中。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号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他们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14710三联系”工作制度,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用情用力做好代表工作,用心用功做好“联络站+”文章。他们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履职方向和工作标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宣传政策法律“上情下达”,收集社情民意“下情上传”,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真正做到学习宣传学到入脑入心效果,贯彻落实落到群众心坎儿上。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  王建平 高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