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关闭

本网讯  5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清宇主持会议,副主任卫小春、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60人,出席53人,符合法定人数。

通过会议议程后,会议首先听取被提请任命人员作供职发言。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审议意见的报告。社区居家养老立法是解决当前养老服务面临困难、强化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条例草案作为全国第一部同时涵盖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突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填补了社区居家养老这一主题的立法空白。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教育督导条例(草案)》的说明和研究意见的报告。教育督导作为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着新的使命。条例草案体现了党中央、省委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管理、保障机制“五大改革”的部署要求。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小杂粮保护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和研究意见的报告。山西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小杂粮种类居全国之首。制定条例,对打好山西小杂粮特色优势牌、推动我省小杂粮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小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非常必要。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研究意见的报告,关于《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山西省中医药条例(草案)》《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修改《山西省安全技术防范条例》等五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检查《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山西省动物防疫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实施情况的自查报告,关于2022年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和审查结果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