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玉喜代表 :扎根人民 讴歌时代
时间: 2022年01月24日 关闭

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繁荣发展。“深入生活是创作最重要的环节,只有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寻找创作题材、挖掘鲜活的语言,才能写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多年的创作经历,令省人大代表暴玉喜感受最深的是,艺术创作源于生活,作为一名作家,就应该为人民写作,到群众中去,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述他们喜欢的故事。

“仰望星空的同时,必须脚踩大地。”带着感动、满怀真情,暴玉喜徜徉于生活的沃土上,切身感受时代的朝气,不断观察生活、认识生活,感悟生活、拥抱生活。他创作的长子鼓书《腊月天儿》,从民俗角度出发,每一个场景都是对传统节日的留恋和再现。“本土的东西是自己最熟悉的,《腊月天儿》的各种场景都是来源于本土的文化。”暴玉喜说,曲艺作品就是从生活中找灵感,他充分利用所有时间潜心创作。常常翻山越岭看现场,只为获得第一手材料。他曾用3个月时间,深入武乡、平顺、壶关等地,和乡亲们唠家常,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创作出《小米县长》《梨花情》《第一书记》等作品。“接地气才能通文脉,通文脉才能有底蕴,有底蕴才能有力量。”暴玉喜深有感触地说。

用艺术的眼光发现题材、挖掘题材,打开生活的闸门,酿造生活的甘泉,这种信念激励着他用更多作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祖国。他创作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展演)53项、省级奖30项。其中,长子鼓书《腊月天儿》《山西面食》、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分别荣获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长子鼓书《起乳名儿》《常回家看看》荣获中国人口文化奖、全国群星奖。创作戏剧作品10余部,荣获过中国戏剧文学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山西省“杏花奖”等。

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暴玉喜信心满满。“聚焦人民群众,突出地域文化,把故事讲好,把曲艺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他将亲吻沃土,把自己对时代的感悟、对人民的热爱化为对曲艺艺术的不懈追求,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李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