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玉喜代表:进一步打造山西曲艺品牌
时间: 2023年01月15日 关闭

山西是中国戏曲艺术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为“中国戏曲的摇篮”。潞安大鼓、襄垣鼓书、沁州三弦书、太原莲花落、长子鼓书、翼城琴书、曲沃琴书等众多曲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暴玉喜建议,要进一步打造山西曲艺品牌。文化部门要引领全省曲艺工作者创作出展现山西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精品力作。曲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曲艺作品的最高标准,让曲艺舞台真正成为人民的舞台。近年来,全国首批12个高等院校本科曲艺教材完成出版,曲艺作为一级学科正式进入《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我省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积极申报曲艺本科专业并启动招生。山西曲艺要突出曲艺的开放性,请进来,邀请全国媒体看山西曲艺。走出去,立足三晋大地,放眼世界舞台,讲好山西故事,传递山西声音,叫响“开放曲艺”品牌。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李志江)